2011年3月1日

买车前要考虑的问题

我觉得要买车的话真的要考虑清楚,不要贪图便宜,毕竟一分钱一分货的。买车不像买手机般,用个一两年就可以再换了。

所以啊,我认为买车前应该要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、还有自己的能力到哪里。我和MisterLeaf说的一样,我建议代价在买车前要先问自己2个问题。

01.自己需要什么?
要先想清楚,目前真的需要车子吗?要知道买一辆车回来,每年都在susut nilai,等于每年都在亏钱。但,如果真的有需要,当然就得考虑买车啦。当然,要买车的话,也要想想到地自己适合买二手车吗?还是非新车不可?
像tph的情况,每天需要往返距离25km的学校执教,所以需要车子代步;再说,tph每逢假期都会开车回家乡,家乡不会太远也不算近,就距离350km,所以二手车比较不适合,家人都鼓励我买新车。

02.自己的能力到哪里?
确定自己要买车后,就要认真想想自己的能力到哪里?买二手车的我在这里就不谈了。至于买新车的朋友,我们应该花多少钱在供车呢?
我认为不可超过月薪的30%,因为车油、过路费、service汽车还有road tax等等,买了一辆车,就会有接踵而来的额外开销。
tph建议大家要有自己的财务规划,到底自己有能力花多少%的收入在供汽车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与大家分享个个案:

扣除公积金,小丽、小华、小文月薪都只剩RM2100。他们都买了同款,价值RM49700的myvi。小丽和小华都家人的经济支持,所以头期分别有1万元。小文没有家人的经济支持也没有储蓄,所以Full Loan。
小丽不让自己太辛苦,大概月供RM500,拖9年;
小华不想被银行赚利息,大概月供RM800,供5年;
小文其实也没有什么选择,大约月供RM600,供9年。

你觉得小丽、小华还是小文比较精明?

我认为,没有所谓谁最精明,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财务规划。
这个就是重点,财务规划是个人的,每个人都应该依照自己的经济能力来做财务规划。

3 条评论:

吉米 说...

对我来说,车只是一个代步工具,不需要买太好的,可以驾就好了,这样的话,可以省电钱来储蓄,或者存钱买跟不错的房子~

凉凉 tph 说...

吉米你好~谢谢你的留言~~

你说得没错啦~车子只是代步工具,可以驾就好~

不过叻~对于我们这种背井离乡工作的人,真的需要新车啦~否则回家途中车坏就真的是衰了~~

惟忍小子 说...
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